返回首页

荧光光谱仪滤光片使用方法介绍 Introduction of fluorescence spectrometer filter

浏览量:时间:2021-09-28

【光谱实验室:顾丹玉 撰文】

【仪器设备: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Edinburgh Instruments FLS1000

【地点:4号楼101室 光谱实验室】

在分析领域,荧光滤光片可用于生物化学活性的实时观察、定性鉴别、定量分析。荧光光谱技术以其灵敏度高、特异性好、操作简便等优点,在生物和分析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滤光片选择性地透射光谱的一部分,同时拒绝透射其余部分。

按照光谱特性区分滤光片:带通滤光片、短波通(低通)滤光片、长波通(高通)滤光片。

带通型滤光片:选定特定波段的光通过,通带以外的光截止。其光学指标主要是中心波长(CWL),半带宽(FWHM),中心波长透过率(Tp),截止度及截止范围。按带宽分为窄带和宽带,通常按带宽比中心波长的值来区分,小于2%来定为窄带,大于2%定为宽带。

短波通型(又叫低波通):短于选定波长的光通过,长于该波长的光截止。

长波通型(又叫高波通):长于选定波长的光通过,短于该波长的光截止。


1 光谱实验室常用滤光片


光谱实验室依据测试要求配备有波长范围280nm~765nm的长波通型滤光片以及专门针对上转换材料测试需求的带通型滤光片,照片见图1

选择荧光滤光片的原则是尽可能让荧光即发射光通过,同时最大程度阻挡激发光,从而获得最佳的信噪比。

测试样品发射光谱时,选择比激发波长大20nm左右的滤光片,这是为了使样品发射的荧光透过但不会使激发光杂散光透过,从而减少了背景光源的干扰。

测试样品激发光谱时,选择比发射波长小20nm左右的滤光片,这样能将发射波长阻隔确保发射波长之前的光谱能有较好的信号。

针对样品而言,固体样品如粉末、薄膜等散射现象较严重,测试时必须加滤光片,液体样品视具体情况而定,最好加滤光片。

下面将光谱实验室的14片滤光片(高通滤光片:280nm, 315nm, 330nm, 395nm, 420nm, 455nm, 475nm, 495nm, 515nm, 590nm, 645nm, 715nm, 765nm 及上转换滤光片750nm)进行透光率实测,测试仪器采用光谱实验室的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UV3600Plus结果如图2


D479BD920B 


2 不同滤光片透光率实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