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利用拉曼光谱仪进行微区样品的透过率测试 How to use Raman spectrometer to measure transmittance of micro-area

浏览量:时间:2022-01-08

【光谱实验室:程园 撰文】

【仪器设备:快速成像显微拉曼光谱仪 WITec Alpha300R】

【地点:4号楼220室 光谱实验室】


1.      安装透射物镜:取下样品台,透射物镜安装在样品台下面,再装上样品台。

2.      选择透射模式:在软件中的主菜单最上面一栏 Configurations】中下拉至 Raman HAL Transmission CCD1】。

3.      样品台中心位置校正:显微镜光路上旋转滤光器至激光位置,软件上【Laser Control】选择对应激光,点击【Top】,打开激光,点击,选【Go to Calibration Position】,样品台移动到最边缘位置,再点击,点击【Move Sample to Absolute Position】,样品台移动到中心位置,激光从样品台的小孔中心穿过。

激光光路选择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样品台中心位置校正


4.      TOP】反射物镜聚焦:放上样品,将激光聚焦成最小最亮的点,且在圆圈位置,聚焦好后关闭激光。

反射物镜聚焦

5.      Bottom】透射物镜聚焦:打开激光,先用一张白纸放在透射光路中,手动调节透射物镜的高度,使激光的光斑最小。然后,软件中点击【Bottom】,点击【Additional, 此时手柄控制透射物镜 (Inverted Objective) 的移动,保持激光打开,将激光聚焦成最小最亮的点,且在圆圈位置(若位置偏移太大需要重新移到小孔中心)。聚焦好后关闭激光,【Laser Control】选择【NO Laser】关闭激光,对应设备上滤光器位置旋转到空白关闭激光。

图片包含 桌子, 电脑, 房间, 大描述已自动生成电脑萤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透射物镜 (Inverted Objective)聚焦

白光光路选择

6.      打开白光光源,温度调节至3400 K,手动打开白光光路,移到BF处,点击设置透射物镜(Inverted Objective) 处光强【Bottom Illumination [%]】。

白光灯与亮度调节

7.      透射测试需要在光谱拼接模式下测试,首先,在【Spectrograph1】的【Grating】选择300g/mm,【Spectral unit】改为nm。然后【Spectral Stitching】设置测试条件:【Integration Time】和【Number of Accumulation】根据测试设置,【Start/stop position 设置为白光全波长【400-850nm,有效区域为500-760nm】,点击【Start Stitching 开始测试,先测试空白基底,计为X1,然后进行样品测试。

光谱拼接模式条件设置

8.      如果空白和样品厚度不一样,样品测试需要重复上述的聚焦过程,其他测试条件保持与空白一样,数据计为X2

9.      同时选中X1X2数据,下拉选择【Calc】,Result=X2/X1,点击Extract得透过率数据。

透过率数据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