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化公共实验平台顺利开展500MHz液体核磁共振谱仪安装调试

浏览量:时间:2019-07-18

3月12日,全校第一台的核磁共振波谱仪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安装过程。

本着为西湖大学校内外一流学术科研工作提供高水平技术支撑的目的,理化公共实验平台购置了600 MHz超低温液体核磁共振谱仪一台和500 MHz液体、固体核磁共振谱仪三台。该系列仪器将在原子分子水平上,为有机化学、催化化工、能源材料、生物蛋白和药物制剂等学科方向提供高分辨率的结构及动力学表征。其中,500 MHz常温核磁共振谱仪的磁体、机柜、自动进样器及不间断电源等大型部件于月初陆续运抵4号楼102磁共振实验室,Bruker工程师于上周开始进场安装。

截至3月22日,已完成磁体的吊装、液氮及液氦的加注、磁体升场等安装工作,安装现场如图所示。

图1. Bruker工程师与平台技术员互相协作,使用三角吊架将近一吨重的磁体吊起。

图2.为磁体陆续加注液氮、液氦,以达到-269度的超导线圈工作条件。

后续还需要完成匀场调试、自动进样器安装、分辨率和灵敏度检测等一系列工作。预计将于4月上中旬完成所有验收工作并投入正式运行,迎接全校广大师生预约使用。